親子工程師培訓課程心得1-1-6

分享一:
我的那裏不是孩子的那裏
老大不喜歡馬來文
我可以理解他的不喜歡
但是希望他能設定目標 再配合計畫 慢慢地進步
一直為這件事情爭執
原來我們的這裡和那裡 都不一樣
我覺得已經二年級的他 只有幼兒園程度 (我的這裡)
他覺得雖然有時候會聽不懂 但是沒關係 (他的這裡)
我希望他能夠努力一些 至少追上現在該有的程度 (我的那裡)
他希望能完成老師的課堂作業就好 (他的那裡)
有時候他會因為自己不明白而感到低落 會覺得自己很笨
要找機會先照著老師的方法 處理他對自己感覺不好的這一塊
再來具體化地討論他可以看到的去向
再來設定一次我們的學習馬來文計畫
提醒提醒 要相信孩子 全心全意地相信

選擇
生活上很多大小事我會讓孩子做選擇
但是長輩們會認為我太寵溺孩子
我會讓他們選擇自己想吃的
先生也會說 小孩子有的吃就好 不必問那麼多
曾經懷疑過這樣的方式是不是做錯了 
我也不知道該怎麼拿捏選擇的界線
自己有時候也會有選擇困難症
很喜歡老師讓選擇變簡單了
這個選擇是可以賦予你力量的 還是奪走了你的力量?
要快樂地活好還是厭惡地活著?

我覺得反抗是探索自我的一個過程
要不斷地嘗試和體驗後 知道自己的喜好 知道自己要的是甚麼
進而為自己發聲 為自己爭取
若成功 就可以快樂地做自己 快樂地活好

從小到大父母對自己的教育是對錯論為主
連自己養育孩子的方式 煮菜的方式
媽媽都會以 我吃鹽多過你吃飯 這樣的理念 一直判定我的方式是不對的
懷疑過自己 沒有自信 我這樣做真的是錯的嗎?
一定要照著媽媽的方法嗎? 我可以用另一個方式嗎?
我經歷過 不想孩子也再經歷同樣的事情
說真的 要擺脫這樣的框架思維不容易
但在努力中 把這幾堂學到的 時時提醒自己
繼續加油


分享二:
新年初一,孩子一睡醒就想要穿上红色的上衣去外公家拜年。
但是,我告诉他说,必须先洗刷完毕,吃了早餐后才可以换上新衣裳,因为他有个坏习惯就是喜欢用衣袖抹嘴巴,衣裳会因此而肮脏。
他在那里反抗了一会,我试着退一步,跟他说新衣穿上后,你吃东西又抹在衣袖上等下你就必须穿着肮胀的衣服出门,因为我没有买多余的红衣给你替换了。
听后,他保证他不会抹衣袖。
当天的早餐,他为了保持衣服的干净,他吃东西格外小心翼翼外,还用纸巾抹嘴巴。
从这件小事,我看到的是,当小孩有自己的想法时,身为父母的我们第一个反应就是自我认知又跑出来认为孩子一定会弄肮胀新衣服,所以坚持用自己的一堆认为去说服他们跟着我们的脚步走。

上完课,回想与去真正的了解后,才发现,原来每天儿子坚持着吃完早餐才去洗刷,换校服,是因为他怕把校服弄脏与弄湿。

记得小时候,每次想要做什么事情都会被长辈否决,觉得危险,你不能的,你做不到的,要不然就是父母帮忙把一切危险解除,铺好一条安全道路给我,久而久之,我开始【不做任何选择】,因为知道每次都会被否决或被安排好,所以我都把我的决定权交出来,当个听从的小孩。

直到我小孩出生,我开始觉得我必须为我自己与孩子当个【负责任的人】,我开始【赋予自己力量】,让自己快乐的活着,因为我相信我快乐的活着才能让孩子们感受到快乐。

课堂上,老师有问【什么是反抗?】
我的认为是,会反抗因为有感受到压力的同时希望可以为自己的坚持而争取。


分享三:
判斷的選擇
記得第一次跟女兒談目標時,
我發現她會很直接表達自己的喜歡和不喜歡
報鋼琴班,剛開始是她要求要去
但上了3堂課之後就不願意學了~
完全叫不動, 我心裡想著白白浪費了10堂課的錢,但也無奈地放棄
後來才了解到, 是老師很兇, 姿勢不對,會打手板
現在想想應該不是鋼琴的問題, 是老師, 只是她已經決定不學, 所以放下了
後來上小學二年級時, 她又要求上小提琴班…..
因為鋼琴的經驗, 我先跟她談了條件
她答應不管遇到什麼問題, 也不會輕易放棄小提琴
學琴10年,她還記得那次的對話,中間她遇到了瓶頸
但是因為之前承諾過, 我看到她的掙扎,最後還是選擇繼續學下去
就算後來我看到她的痛苦, 曾經告訴她,我對她學琴並沒有什麼要求,
如果她不想學, 我是沒問題的。
到現在她有能力自己賺錢, 我要求她自己付學費, 她竟然還答應了。
小提琴這件事讓我體會到只要孩子自己想要的目標, 她會找到那個力量繼續往前走
就算我看到平常基本上不會拿小提琴來練, 但是上完一節課有小小的進步, 她也會很開心。
我有我的質疑,那也是屬於我的質疑, 而不是她的她有她堅定學琴的心,就算速度緩慢, 那也是屬於她的節奏, 而不是我的
感謝老師的提醒,讓我在以後跟她談目標時更懂得把權利還給他,尊重她的選擇
當我覺得浪費時間, 原來我已經在批判他, 掉進對錯論。 當我看到她的速度,我也掉進了我的應不應該,去批判她。
對於反抗這件事, 我認為他是在表達真實的自己是為了要捍衛自己的想法去反抗, 是在尋找自己的過程,所以是賦予她力量的行為。 如果她反抗不成功,反而會感到自己的力量被奪走, 還是要按照大人的意願走, 感到無奈。
快樂的活好 VS 厭惡的活著
在自己做選擇時,是最有力量的提醒, 感謝老師!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