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險家5.10

學員分享:
正確的自己(真正的自己)與外在呈現的自己

生活中時常會覺得很疲累,在工作、在人際、在聚會、在外表現回到家後都會呈現一種虛脫無力的狀態,或是離開那個場合會大大的喘一口氣,或回到車上會想要放空,安靜一個人,原來這就是在外的呈現與內在自己的準則不同,表裡不一致。

內在標準,是自己對自己活在這世上的準則,例如:誠信、承諾、負責任,當我是以這樣的標準過生活時,當身邊遇上違反規定的人,我是如何面對?

這堂課讓我看見「廉正」的關鍵:表裡如一!

我的外在行為是否如實反映我的內在價值?當我面對到與內在價值衝突時,我是如何對待?

我發現我有雙重標準,面對至親,我會將標準拉至統一,會以相同方式要求對方遵守;面對至親(不怕得罪)以外的人會因為不好意思、干我屁事、別多管閒事的態度去面對。

這樣的反思讓我看到自己的自私,因為跟我無關,所以我就得過且過,不需要多言,明潔保身;但當攸關自身利益、權益、安全,我就會想方法去爭取與反映。

但若真反映不及⋯還是會選擇得過且過,因為無能為力。但其實並不是每一個反映都要有結果,只是是否有如實反映自己的真實感受,若自己是有決定權,就會希望扭轉或改善違規狀況。

公司長時間以來一直有不廉正的情形,舊同事會欺負新同事、會排擠、霸凌,面對這樣的情況,因為恐懼人事異動、找不到人接手,於是一直隱忍但工作氛圍一直很差,直到今年⋯終於擺脫包袱,直視問題、面對恐懼,將禍害剷除,外加公司薪資結構、人事調整、擔起責任、經過一年的時間,目前公司的氛圍已撥亂反正,重新打底,雖然辛苦,但這一切都是如實呈現自我,歡喜許多。

表裡如一!因為害怕被討厭、被排擠、怕跟別人不一樣、所以不敢將自我標準如實反映,造成自己周遭的生活環境壓抑煎熬。

表裡如一!需要很大的勇氣!要有勇氣不怕被討厭,要有勇氣承擔責任,要有勇氣接住自己,我覺得隨著年紀增長、經驗的累積,好像越來越能如實反映自己真實感受,但願⋯我在未來的生活能好好的做自己,做一個有勇氣面對紛擾,有勇氣接住自己的人。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