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起來聊聊心理靭性」課後花絮

重要里程碑,紀錄一下。
昨天晚上順利完成我人生主講的第一堂課,由生命工程師協會主辦的五月份講座,主題是「一起來聊聊心理韌性」,共2小時。
回顧整個工作歷程,只有20年前在教科書出版社時,有幾場新版本的說明會,每場不超過20分鐘,總數大約五場吧!我記得第一次上台是緊張到只聽到自己的心跳聲,呼吸急促到快缺氧,也有出現喉嚨突然鎖住出不了聲、因為喉嚨太乾癢到促發嘔吐,或是業務同仁聽到頻頻打瞌睡跟我抱歉,說我的聲音太好睡等情況。(頗慘吧!)
再來就是近半年的溝通工作坊了,我是在台上負責體驗活動的設計與帶領,不用說什麼話,多半是傾聽與回應,算助教吧!所以昨晚那場講座,確確實實是我人生第一堂當講師的課,頗慶幸是線上課。
沒有專長可以「教」,只有「人生經驗」可以分享,我透過「聊聊心理韌性」這個講題,和大家分享我自己的觀察與人生故事、體驗心得,在講自己的故事又看不見大家的表情,於是很安心的在大部分像自言自語的情況下,順利完成了。
本來設定只講90分鐘,過往經驗是話說太多就喉嚨痛,蠻怕自己中途會燒聲,還好這次講滿2小時後才開始痛。
在準備講課的過程中,最重要的發現是,不是要說什麼,而是不要說什麼!
過程中的心得是,還好有把結論中的兩頁往後挪,放在結束頁之後,改為有時間才說,沒時間就算了的預備內容(最後果然沒時間),以及中間也精簡掉一段說明的內容,這才能在2小時準時結束,關於掌握時間這件事情,還有很大的進步空間。
謝謝大家昨晚給我的回饋、臉書發貼文標記我,真心感受到大家對我的愛~
如果分享的內容中有任何情節、故事感動到你,或是某一句話給了你力量,便是我莫大的榮幸!
#果然還是幕後比較自在
#內向人真的很不想上台
#還好年紀大有養厚了脂肪和臉皮
#軟Q的嗷嗚貓是小助教
by 民諺


生命中的每一分持續
都是累積下來的養分
遲早會看見
那個不一樣的自己
#心理韌性
#生命故事
by 沙沙


原來韌性是可以鍛鍊而來
原來韌性回復就是這樣做
堅持一年的發文也太厲害
想看連續一年IG發文的
留言區有連結~
加入協會就能
免費聽到每月精彩演講
連結也在連結區
#喜歡投影片的設計
#喜歡滿滿故事說明
#感恩Tanya的分享
#感恩師父創造環境
by 國書


從貓咪般的彈性展開心理韌性之旅
哪些經驗幫助我們鍛鍊韌性,也帶我快速回顧我生命中過往的『鍛鍊』,就是這些過往經驗形塑現在我的樣子,在釐清自己的同時也能盡可能同理到他人,我最喜歡強化內部資產的方法這一段,是有方法可以解的,只要你願意,可以準備自己的快樂箱,可以寫下自己的困窘,但同時寫下自己的翻牌,關鍵都在自己身上,反駁現在不好的想法,取而代之以行動強化新的想法,想要解決什麼挑戰,有哪些選擇,而值得我努力的目標是什麼
當理智線快要斷裂時,可以選擇停下來歇一歇,讓自己重新找到呼吸,容許自己拿回生命的主導權,我尤其喜歡最後那兩句『情緒就是情緒,情緒並不是你,你是天空,其他的就只是天氣』。
謝謝民諺今天帶給我們的精彩分享😍😍😍
#itsok安心好夥伴追蹤追起來
#社團法人生命工程師協會公開課
by Dori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