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工程師第三班高階』活動學員心得

2022/06/20-2022/07/18

學員課後心得分享

學員一:
原来探索是不给提示不做任何预想设定。 其实也就是在说,不要预想不要设定小孩要长成什么样子。只要用心陪伴他成长,让他自由快乐长大,这就是最奢侈的礼物了。

學員二:
女儿现在这个阶段(2岁8个月)有着很强烈的探索。无论什么事情都要自己完成,而且也会说自己可以做到。
透过允许让她探索,可以让她建立自信心,而且还是可以让她自己有着体验的感受,这确实是让她学习及成长的时候。
以前的我,都是妈妈饭来张口,衣来伸手。要求尝试做些什么,都是一句你还小,你不能,就是很多借口。所以这也是让我变得不爱探索也有着强烈的依赖及失去了自信心。
这很幸运的是我努力学习,上课然后也允许自己体验再论证到允许女儿探索可以看见那么多欣慰的事。
在我们的日常,也尽量的让她有主导权利来选择,对话也会让她去思考。
虽然这个探索期确实很考耐心,也难免有时候自己失去了耐心,但是如果给予满满的探索,得到的是女儿的配合。所以我尽量不再阻止女儿探索,若有危险性的动作会先解说然后陪伴让她完成。

學員三:
这一堂老师提醒着我看回自己的初衷。来上课最重要真的是想要拉近跟孩子的关系而不是越走越远。
老师提起了[矫正]这个词,真的敲痛我。有时候真的很容易自己卡在一些点上,很容易失焦会不记得这些是让我们的关系越走越远的元素。
回看自己这个觉察时会觉得很痛很后悔很生气自己做出让我们疏远的举动,心情连续几天都不平静。

學員四:
體驗論證是每次孩子們都需要的。也只有這樣他們才能接受
我很常把自己放大他們需要矯正的地方,曾經孩子說過我只看到她的不好。當下我有被敲到的感覺,驚醒了一下。原來我是這樣的,我有點挫敗感覺。因為我盡然只看到缺點,當下有點不能接受。過後稍微與自己對話了一些些,開始釋懷了。我才慢慢的轉變。

學員五:
这期课程让我更清楚知道其实自己的情绪是因为对孩子有期待,来自于自己的欲望而造成的压力。如果撇除欲望与期待, 每天当作新的一天, 看着孩子的成长与进步都是非常开心愉快的事。纵使我的进步是缓慢的,偶尔带着情绪的, 但是至少我知道是为何,该如何去改变,接受,成为更好的父母,陪伴孩子成长。 当然,课程结束我还是会不断的学习与自我反思。谢谢老师!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