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工程師第四班初階』活動學員心得

2022/08/15-2022/10/10

學員課後心得分享

學員一:
第一堂課過後,每天從腦袋裏時不時跑出來的問題就是- 我了解我的孩子嗎?
課堂上,老師問了很多問題,一一往内看,原來我應該認可我自己一下,其實我了解孩子的部分還算多。
同時也敲醒了自己,很多時候在孩子們的成長過程中,我認爲也許二寶才三歲,會不小心忽略了她成長的細節,放了比較多心思在七歲的大寶身上。
這些問題是日後可以幫助我多了解孩子們,與他們一起成長。

課程一開始的時候,老師問我們,慶祝孩子生日的時候,有沒有認可自己其實也當了這麽多年的父母?
這個説法也是我從來沒有想過的,或許之前有想過- 我生產孩子的過程那麽艱辛,到頭來每年幫孩子們慶生的時候,爲什麽沒有人覺得孩子的生日其實應該跟媽媽一起慶祝呢?我該學會認可自己的努力這件事。

我喜歡老師與我們繪本共讀的-這就是我。
我覺得這本繪本鏈接了我自己,也鏈接了孩子們的心聲。

學員二:
這堂課讓我省思很多
我允許孩子表達自己嗎
我能接受他和我想的不一樣嗎?
上課時 都會覺得能允許與能接受
在日常生活中發生時
還是很常時候 把很多框架框在他身上
問問自己 我真的有在允許嗎
我真的有讓他覺得 我以他為榮嗎
我們只是當個父母 孩子則得到依靠
這句話 非常認同 日常練習覺察
允許接受孩子跟我想的不一樣

學員三:
很多時候,我以爲有接住了孩子的情緒,上了這堂課後,我才明白了原來不完全接住了。
原來要先有允許去接收孩子的感受、接住了去陪伴他、然後接受他的感受,讓他知道我們同理他。
這才是整個感受的釋放過程。
很多時候的以爲接住,其實並沒有,到後來自己的情緒也出來了,吼叫方式的育兒模式真的很疲憊,也為孩子樹立一個不好的模樣,孩子們有樣學樣,整個家庭的氛圍就變得很緊張吵鬧。這一堂課再次的敲醒了我。

學員四:
在孩子做选择时,我们常会以对孩子「好不好」,「对不对」去判断孩子的选择,用我们的认知和经验帮孩子的选择打个对错。对错论不但夺走了孩子探索的机会,也夺走孩子为自己选择的能力。

在不违反道德和不伤害别人的前提下,孩子理应被给予选择的权利,允许去探索自己的人生,创造新的可能性,同时学习为自己的选择负责。

选择是因为孩子想要的,而不是大家希望他要的。

學員五:
上了这么多堂课,
我改变了什么呢?
我那固执不停转牛角尖的想法改变了一点(虽然还是会转牛角尖)
我那急躁的性格,改变了一点 (学会放手,让孩子探索自己)

同理心建立的八個步驟
对我很有用
提醒自己不再吼孩子
如果希望孩子能够听得进去我们的意见,我们就需要先同理他的感情,让他的情绪有个出口。